Wednesday, December 16, 2009

高耀洁在美国怒斥发艾滋财

来到华盛顿,谈起中国的艾滋病问题,中国民间防艾人士高耀洁直言不讳:“上面很重视,但底下不一样。”她对一些地方官欺上瞒下忧心忡忡,对不少骗子大发艾滋财愤怒不已。
2007年3月14日上午,乔治城大学,“生命之音”获奖者记者会,80岁的高耀洁在别人的搀扶下一进入会场,马上陷入摄像机和闪光灯的包围圈中。也许已经见惯了这种场面,有点颤颤巍巍的高耀洁落座以后,面无表情,双手托着下巴,透过她那棕色边的大眼镜,静静地看着记者们在她身边转来转去。
媒体把多数问题都抛给这位中国著名的民间防艾代表人物,以致主持人屡屡提醒记者不要冷落了其他获奖者。但她实在太引人注目了,记者们都想知道,是什么力量使得这位80岁的老太太,能够面对巨大的压力,执着地走着艰难的防艾路。
本是妇产科医生的高耀洁,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着防艾工作。她说:“这是每个人应当做的工作。大家承认我,给我这么多荣誉,我觉得很惭愧。我是一个失败者,我并没有解决多大问题。”
话匣子一打开,高耀洁滔滔不绝,抛开翻译,刹都刹不住。
高耀洁坚持认为,中国艾滋病主要由卖血到输血传播,而这个问题不只是河南一个地方的问题。她说:“我关心的是整个民族的问题,如果继续传播下去,孤儿继续增多,一个人救得了吗?”高耀洁说,有些艾滋病人快不行了,跑来找我,说求求您收下这个孩子吧。“我都80岁了,怎么照顾好7、8岁的小孩呀,我只好让他们去找杜聪。报纸说我是杜聪的后援大队长。”高耀洁苦笑中带着一丝感伤。
说起有人打着抗艾旗号,大发艾滋财,高耀洁气不打一处来:“现在有许多人冒充政府或者防艾组织,其实是发艾滋之财,昨天网上还有一个”;“现在是上面,胡锦涛、温家宝、吴仪,还有卫生部长,他们很重视,观念与我一样,但下面不一样。你看,把温家宝都骗了。”说着,高耀洁气哼哼地举起随身带的一份国内文摘报,头版大字标题是“总理的压岁钱都敢骗”,揭露河南艾滋大县上蔡前县委书记杨松泉贪污受贿的事情。
此次来美国之前,中国卫生部主管防艾的副部长王陇德受吴仪副总理之托,看望高耀洁,并长谈一个半小时。高耀洁显然对王陇德印象颇佳,她说:“王部长承认,艾滋病在中国主要是血传播”;“王部长承认,宣传力度不够”;“王部长承认,救助不普遍”。对于中国抗艾前景,高耀洁说,如果王陇德的思路真能贯彻下去,问题就能迎刃而解,但底下态度与上面不一样,有的官员只管自己升官、发财,只说好的。能不能改变?“我很难说”。

记者会后,高耀洁又被记者团团围住。她非常健谈,滔滔不绝地说着她碰到的艾滋病人的例子,最小的一个艾滋病人因为摔伤输血而染病,死时才19个月。这让她非常揪心,她说,这些故事我的博客上都有。说着向记者们散发起名片。
高耀洁告诉我,这次来美国,与美国的抗艾组织和艾滋病人多有交流,给她最深的感受是,社会歧视少。她说,一位因被人强奸而染上艾滋病的女士还与她拥抱,送花给她表示友好,表现得很正常。而在中国,多数艾滋病人不敢暴露身份,他们认为这是不光彩的病,是丢人的病。社会歧视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救助的普遍性。
高耀洁透露,她要用这次的奖金,把最后的事情给办了,那就是出版两本有关防治艾滋病的书,继续普及防艾知识。
令高耀洁高兴的是,几年前因为不同意她如此投入地防艾而与她关系闹得很僵的小女儿,此次特意从加拿大赶来看望母亲。高耀洁说,女儿自从父亲去年过世后,对母亲的态度转变不小。当天晚上在肯尼迪艺术中心,“生命之音”颁奖典礼现场,高耀洁的女儿郭炎光被我问起这事,眼噙泪水地告诉我:“母亲已经80岁了,很不容易,我努力去理解她。”
那天天气很好,春光明媚。出了记者会现场的大门,有位女记者拼命想引导高耀洁说点“美国自由”之类的话,可是老太太说:“这次来美国,我哪儿都没去玩,天天在宾馆睡觉。”说着,高耀洁嘿嘿笑了,满是沧桑的脸上露出难得的笑意。

当天晚上,在“生命之音”的颁奖典礼上,周围轰轰烈烈,掌声如雷,获奖者个个激动万分,高耀洁却好像充耳不闻,平静得有点木讷,与3年前中国央视“感动中国”颁奖典礼的情形如出一辙。但只要说起艾滋病,说起艾滋病人,老太太总是有说不完的话,谁也拦不住。
(2007年3月15日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